不变的初心 永恒的信念

2021-04-14 来源:中国社区网

  4月的洛阳,牡丹花开春意融融。在洛阳高新区徐家营街道丰润路社区一居民家中,流淌着浓浓暖意,一位老人同围绕身边的党员们缓缓讲道:再苦再艰难,我们绝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这位老人名叫贺仪,一位89岁的老兵,曾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山东长山岛、宁波舟山战役、抗美援朝,新疆、西藏、青海剿匪等重大战役并屡立战功。

  少小离家 红色土地筑初心

  1932年出生于河南民权县的贺仪,在1948年11月义无反顾地参军参加了革命,加入了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24军72师特务连,就这样登上了淮海战役的战场。耳濡目染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远大理想和崇高品德,亲身经历了国民党对白区的统治和封锁,坚定了他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和意志。1949年转战安徽合肥他又参加了渡江战役。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他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朝鲜战争的战场,在一次反击战役中,大家在占领敌阵地后,休整待命,适逢暴雨侵袭,贺仪与三位战友躲进一土穴避雨,突感周围响动异常,他立刻拉着战友离开,就在踏出的一瞬间,土穴顷刻崩塌,就这样他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有人问他跟着共产党随时有牺牲的可能,你怕不怕?他说:“怕就不参加革命了,就不会向党宣誓了,一个军人的荣誉联系着一个国家的荣誉,一个国家的荣辱,就是我们军人的荣辱。”
  克服困难 坚定理想信念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1951年11月深夜,他背负四、五十斤重的粮食、缁重,冒着零下四十度的寒冷,踏着工兵搭建的浮桥在冰天雪地中艰难前行,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开始了一段困苦艰辛的征程。“一路行军途中不能睡,更不能停歇,沿路还不时遭遇美军飞机的轰炸和冷枪冷炮的袭扰,很多同志因饥寒、困乏,劳累而最终没能走到最后,……”,历经数日他随部队终于艰难抵达远山东海岸。
  1952年10月,在上甘岭战役中,大部队进驻上甘岭9号阵地,他和战士们窝在简陋狭小阴冷潮湿的猫耳洞里,白天因洞穴狭小而没有光照,大家吃的是高粱冷饭、黄豆窝窝,喝的是冰冷的凉水、或混浊的雪水,夜间阴森寒冷,无法入眠,艰苦困顿,极度疲乏可想而知,贺仪就是在那时落下了常年关节肿痛的病根。

  我坚信,我们的党必胜!凭着顽强的信念,必胜的信心,大家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临危受命  圆满完成任务

  在过雪山时,马就不走了,于是他与战友一起步行走进雪山,由于长时间呆在雪地,大家的眼睛出现了雪盲,只能摸索前行,寒冷、饥饿时刻考验着大家,在危机时刻他带领着战士们烧牛粪、喝雪水,并对身边的人说“不管再艰难,再困苦,我们都要严格执行纪律,绝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正是这种严明的纪律和为党奉献的精神激励着他们一步步走向了胜利。
  1953年7月,志愿军进入全线反击战,贺仪担任前哨观察员。敌人的飞机频率、炮弹落点、攻击规模、出动次数等都要仔细观察,认真记录,上级会依此反馈,积极部署,组织战斗。一次,在观察瞭望敌情时,敌人一梭子弹恰巧射进观察口,弹头擦着头皮而过,令贺仪死里逃生。由于记录准确详实,任务完成圆满,贺仪被朝鲜人民军授予三等功勋章,同时也受到所属志愿军部通令嘉奖。

  1954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加入共产党,我就知道人不能光为自己活着。要为民族,为国家,为老百姓。”

  扎根边疆  殚精竭虑促发展

  1955年他到河北唐山驻军,一呆就是3年。1957年到宝鸡苏中中学开始学习理论知识,1959年他在学完军事理论后,分到新疆库尔勒骑兵团,在伊利的艰苦环境中,毫无怨言地驻扎守卫祖国。在当时农业生产极度困难的条件下,贺仪带领带领大家一边生产,一边剿匪为当地百姓创造了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光荣离休  情系企业献余热
  1978年他从新疆调至洛阳北企集团(原5111厂)厂里信访办工作,在工作期间他依然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多次荣获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998年退休以后,贺仪仍发挥余热,经常到学校、企业讲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深受辖区居民们的爱戴。

  如今,社区的青年党员和居民们一有时间就会去聆听贺仪讲起曾经的红色革命历史,而一张张奖状、证书,一枚枚军功章无不在述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和他廉洁奉公、勇于奉献、严于律己的奉献精神。(丰润路社区   陈英)
标签:红色革命历史 [责任编辑:王舒迪]
社区概况 更多

洛阳市高新区徐家营街道丰润路社区,东起孙新公路,西至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辛店镇北庄村,南起丰润路,北依秦岭,面积约0.9平方公里,居民家庭2038户,常住人口约6000余人,社区划分三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近年来,在徐家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社区以"党建引领,幸福丰润"为目标,深化党建"1369"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使党支部更有凝聚力和活力,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