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场社区:党建+普法 模拟法庭进社区

2020-08-18 来源:中国社区网

  “全体起立”随着法槌声响起,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正式开庭”,原告杜某与被告郭某是朋友关系,郭某曾于2018年向原告借款五万元,约定借款期限为一年,但是借款到期后被告却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偿还,于是原告一纸诉状将被告告上法庭。审判台上,“审判长”身穿法袍、端身而坐,庭审现场庄严肃穆,“原告、被告”分庭而坐,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合议庭评议等环节,最后“审判长”当庭作出“判决”,判决被告郭某偿还原告杜某欠款及利息。

  这是上海市场社区党委联合洛阳师范学院组织的模拟法庭活动上的场景,审判员、原告、被告及律师均由师范学院学生及社区居民扮演,在模拟法庭上扮演审判员的杨阿姨表示:“这样的普法方式很接地气,能切实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让大家在遇到纠纷时能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社区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了。”
  通过此次“党建+普法”创新模式下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更让大家了解了案件的调查、审理、判决的司法程序,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与庄重,进而遵守法律、敬畏法律,在日常生活中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社区党委将继续深入探索推进“党建+普法”品牌建设,将精准普法宣讲与党建活动相结合,持续提高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法治意识。
标签: [责任编辑:王舒迪]
社区概况 更多

上海市场社区成立于2001年10月,位于涧西区上海市场商业繁华中心,面积0.9平方公里,辖区东起天津路、西至牡丹路、南邻西苑路、北至景华路。辖区共有42个院落,75栋楼、3067户、10300人,是一个集商贸、文化、行政、并存的混合性社区。社区内主干道有:东西方向的景华路、西苑路,南北方向的天津路、牡丹路和青岛路文明诚信示范街(爱尚地下商业街)贯穿南北;次干道有:东西方向的湖北路、南北方向的湖南路;街坊小巷有:南北方向的宜昌路、东西、南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