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润路社区:社区爱心托管班 暖心服务惠居民

2021-01-12 来源:中国社区网

  日前,洛阳高新区徐家营街道丰润路社区荣获了由河南省总工会颁发的“2020年度省级工会示范爱心托管班”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徐家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的领导下,丰润路社区党总支从居民的需求和为辖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为出发点,于2009年因地制宜开办了爱心托管班“四点半学校”,解决了辖区企业职工6点钟下班,孩子4:30放学后无人看护的实际困难,对辖区儿童进行爱心托管,受到职工们的欢迎。

  孩子放学,职工犯愁

  丰润路社区作为一个单位型社区,辖区内大多是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和北企集团的职工。“平时孩子上学有学校管着,可放学后孩子就没人管了,算是‘放了羊了’……”  从前每每学生放学或者寒暑假,都是忙于工作的吴晓景和丈夫最犯愁、最烦恼的时候——带着孩子上班不现实,把孩子一个人放家中不放心,把孩子放在年迈且身体多病的父母家中心里也难踏实。经常请假照看孩子不现实……,而如今,孩子放学后直接背着书包就进了丰润路社区托管班“四点半学校”的大门,孩子在这里不仅有河南科技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免费辅导功课,而且还有各类书籍和科普玩具,孩子在这里快乐学习活动,吴晓景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
  爱心托管,工会帮忙

  放学后和假期里,孩子无人管,工会娘家人来帮忙,丰润路社区党总支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依托社区工会联合会,开办爱心托管班“四点半学校”,并开设兴趣课堂、辅导孩子写作业、组织孩子开展社会实践,用贴心的服务陪伴孩子健康成长,让职工没了无人管娃的后顾之忧,可以心无旁骛地安心工作。

  社区托管班“四点半学校”建有约80平方米的固定场所和专用教室,硬件设施完善、管理细致规范、隐患防护到位,配备图书、电子琴、科普用具等学习用品,满足辖区儿童在托管班的活动需求。社区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成立了由社区人员、“五老”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邀请辖区学校和河南科技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四点半学校”托管班志愿服务队,辅导同学们的作业,带领辖区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儿童的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

  职工安心,孩子开心

  “我们夫妻是双职工,孩子放学和放假后没人管的事一直让我们犯愁。今年放学后孩子在社区的爱心托管班“四点半学校”,“葫芦丝、书法、美术、科普探究……孩子喜欢什么就上什么课,孩子每天都盼着去托管班,我们是一万个满意!”说起社区办的爱心托管班“四点半学校”,社区居民孙慧直竖大拇指。社区托管班“四点半学校”还积极组织他们参加迎新春社区网络春晚、元宵节话家风、学雷锋环保行动、端午节送孝心、重阳节送爱心、庆“十一”“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活动。利用寒暑假,组织辖区儿童走进洛阳市科技馆、中国轴承陈列馆和大学校园等地参观学习,受到辖区儿童、家长的强烈欢迎。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河南省“文明单位”、“家庭教育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工作到不到位,就看居民满不满意!”社区书记刘玉说,下一步,社区爱心托管班将为辖区职工家庭开展常态化的子女爱心托管服务,最大限度实现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丰润路社区)
标签:四点半学校,托管 [责任编辑:王舒迪]
社区概况 更多

洛阳市高新区徐家营街道丰润路社区,东起孙新公路,西至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辛店镇北庄村,南起丰润路,北依秦岭,面积约0.9平方公里,居民家庭2038户,常住人口约6000余人,社区划分三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近年来,在徐家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社区以"党建引领,幸福丰润"为目标,深化党建"1369"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使党支部更有凝聚力和活力,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