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 助力基层治理

2020-10-09 来源:中国社区网

 

 今年以来,湖北路街道上海市场党委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探索形成“党组织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治理模式,满足社区治理提出的多元化要求,努力构建领导有力、管理有序、和谐有爱的文明社区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区域化党建助力社区服务新机制

  一是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社区党委多次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进行走访动员,得到了辖区单位的支持配合,与18家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组建了党建共建理事团,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管理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组织引领、党员融入、资源整合、服务社会”的组团式活动格局,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党员共管,提升企业党员归属感。按照党员的特长,分门别类,组建特色服务队,开展特色组织生活项目,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积极组织辖区单位有水电、维修等特长的员工,设置以便民服务为具体形式的组织生活项目;发挥社区文化志愿者、宣讲员师资优势,开展以道德宣讲、党课党史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项目;发挥社区文化团队优势,开设精神文明展示、文艺演出等组织生活项目。共建理事团成立以来,开展各类活动上百余次,受益群众4000余人。

  二、“党课开讲啦”打造党员教育新模式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多元化,单纯的理论宣讲已经不能激发党员群众学习热情,传统的党课宣讲无法达到理想效果。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党委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征集党员群众意见,邀请讲师分类别定制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儒道法文化传承、书法绘画、面食制作、家常菜凉拌等各具特色的主题课程,每周一次授课。同时通过QQ平台直播,视频剪辑录制的方式,在线上进行课程推送,内容丰富的课堂大大提高了党员群众的学习积极性。授课内容的多样化,把居民喜闻乐见的知识技能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传达给他们,效果事半功倍,更多的人放下手中的麻将、手机,走进了社区,广大党员群众通过社区平台建立联系,从陌生人变成了同班同学,潜移默化的传递党的声音,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加强了居民之间的和谐氛围。

  三、社会组织融入聚力党群服务新活力

  社区党委按照“群众所需、优势互补、活动常态”的原则,进行社会组织活动专业化的有益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引入机制,以社区现有资源为立足点,与社会组织签订入驻协议,设置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区免费为其提供活动场地及辖区资源,为其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社会组织用专业性工作来服务社区,形成互利互惠的良性循环。社区组织通过孵化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社区建立儿童德育计划、社区创业就业培训等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之前社区流动人口管理难,社区党委就和社会组织联合解决这一问题,通过走访沟通,为他们定制专业服务。通过组织活动专业化,让流动人口充分体验到社区的温暖,主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在服务的基础上,社区党委和社会组织注重居民共性需求,依托“党课开讲啦”平台,培育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协助居民形成和储备属于自己的社区服务力量。

  通过党建引领、区域共建模式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一方面党员作为志愿者服务他人,另一方面居民作为受益者享受服务,既融合了居民关系,也融合了社区与居民、企业与居民的关系,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了归属,使其更主动与社区建立联系,从而激发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标签:助力 基层 治理 [责任编辑:全国2]
社区概况 更多

上海市场社区成立于2001年10月,位于涧西区上海市场商业繁华中心,面积0.9平方公里,辖区东起天津路、西至牡丹路、南邻西苑路、北至景华路。辖区共有42个院落,75栋楼、3067户、10300人,是一个集商贸、文化、行政、并存的混合性社区。社区内主干道有:东西方向的景华路、西苑路,南北方向的天津路、牡丹路和青岛路文明诚信示范街(爱尚地下商业街)贯穿南北;次干道有:东西方向的湖北路、南北方向的湖南路;街坊小巷有:南北方向的宜昌路、东西、南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