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社区千名老党员志愿者给力油地文明创建

2014-06-25 来源:中国社区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文明和谐油田、社区,我们既是享受者,又是参与者,作为老党员,只要身体许可,就要出一份力。"6月10日,中原油田第九社区管理中心绿景小区的"老党员"志愿者李现庭说。自濮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油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启动以来,第九社区老党员志愿者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献计策、做奉献行动,成为文明和谐建设的智囊团、晴雨表、助推器。

  架文明建设桥梁
 
  第九社区管理中心18个小区的老党员志愿者骨干借助居民活动室成立了谈心室,设立了意见箱,建立责任制,主动听取广大老同志、居民对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筛选后提交社区管理部门。
 
  "今年我们收集了居民提出的不少建议,提交社区后都得到采纳并实施。"提到老党员志愿者对社区建设所作的贡献,退休职工党员志愿者李玉梅自豪地说。目前,社区老党员志愿者骨干通过谈心室、意见箱收到的各种建议达512条,形成有效建议121条,分别提交居民站、物业区、社区管理中心,落实率达到86%。
 
  "我们社区有好多老党员志愿者智囊团,每当小区改造时都先听听他们的建议,帮我们施工减少了不少阻力。"负责小区改造的技术员小李说。

  营文明建设氛围
 
  老党员志愿者生活在居民中间,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和威信。社区129名区片长和1380名有专长的老党员志愿者发挥优势,联合设立老年议事会、社会法庭,组织老同志开展"问题追踪"、"零距离访谈"等活动,通过老党员志愿者与居民面对面的接触,了解居民需求,使社区居民遇事有人管、权益有人维护,密切了党群之间、居民之间的关系。
 
  "很多邻里、家人闹经济纠纷,其实就是隔着一层窗户纸,有人帮助捅破,双方就和平解决了。"老党员志愿者调解员王玉忠说,"但有时也有难缠的。去年有一起因盖房顶引起的邻里纠纷,不管怎么说和,一方就是不退让。我们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前后跑了20多趟,才化解好。可不管多难,我们都有信心攻下来。"
 
  给文明建设加力
 
  "不瞒你们说,在濮阳市、油田文明和谐建设方面,老党员志愿者也帮了我们很多忙,很多工作如果没他们参与,我们根本推不动。"第九社区管理中心物业四区一位保安说。
 
  第九社区管理中心聘请老党员志愿者,担任居民的代言人和楼长。这些老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员工素质、干部履职、民主公开、服务质量等方面评价,在社区有关重大事项决策、干部员工考评、先进评选、事务公开等方面发挥监督作用。
 
  据了解,社区有近千名老党员参加了志愿者队伍,义务做党的政策宣传员、文化活动的组织员、文明卫生的劝导员、维护治安的督察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下一代教育的指导员。(通讯员 韩学忠)
标签:老党员,志愿者,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黄兴]
社区概况 更多

第九社区管理中心成立于2005年5月,社区机关位于濮阳市中原路东段494号,管辖区域为中原油田总部西起马颊河支流、东到安厦小区,北起北环路东日小区、南到采油五厂,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主要负责所辖范围的物业管理、居民管理、房产管理、劳动就业、武装保卫、国防教育、文化体育、多元开发、医疗卫生、精神文明建设和稳定等工作,隶属勘探局直属正处级事业服务单位。社区现有18个居民生活小区,占地面积2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6万平方...